"滑鼠手"是指長時間地使用電腦的人會聲會影手會出現的一種非正常現象,經常性、反復性地對鍵盤和滑鼠加以操作,會使右手的食指及其周圍的肌肉、神經等處於緊張狀態,造成一定程度的肌肉痙攣,這種症狀很形象地被稱為“滑鼠手”。

 

   其實,“滑鼠手”只是通俗的說法,醫學上稱之為“腕管SketchUp綜合征”。我們的手腕掌根部當中有個由腕橫韌帶、腕骨、結締組織形成的通道,這個通道叫腕管,它就像一個隧道,除有嬌嫩的正中神經通過外,還有多條屈腕、屈指的肌腱通過。當腕關節反復、過度的活動時,會使腕管內的韌帶、腱鞘磨損增厚。當內容物出現炎症水腫時,腕管內空間小了,就會使裏面的正中神經受到擠壓,自然就出現了手部麻木、疼痛的反應。

 

  “腕管綜合征”還是正中神經在腕部受到壓迫所導致的症候群。正中神經受壓後,受正中神經所“指揮”的三個手指,拇指、食指、中指會首先產生疼痛和麻木,甚至整個手部逐漸麻木、灼痛、腕關節腫脹、手動作不靈活、無力等症狀,到了晚上,疼痛會加劇,甚至讓患者從夢中痛醒,重者受其支配的肌肉萎縮,主要是大魚際處屈、展拇指的肌肉損傷,導致拇指不能對掌,拇指與食指對指無力、手指不能分開與併攏等症狀,非常像我們的老祖宗——猿的手,俗稱“猿手”。隨著症狀加重,可能會發展到不能持物、開車和穿衣。手部肌肉變白,手部功能發生不可逆損傷。嚴重的可能會出現永久性手部殘疾。除了“腕管綜合征”外,前臂尺側靠在桌沿、小魚際與滑鼠、桌子的摩擦亦可造成尺神經的損害,而出現前臂尺側、小指的疼痛、麻木!而類似玩遊戲似的高速點擊滑鼠也會造成肌腱、腱鞘ZwCAD的勞損發炎!

 

  現代人每天長時間使用電腦,雙手每天重複著在鍵盤上打字、頻繁移動點擊滑鼠,玩電腦遊戲的話,手腕部幾乎處於震顫http://xyz7878.com的緊張狀態,都使得腕關節容易勞損,這都是由於過度使用電腦或是迷戀電腦遊戲的併發症。除了工作中常用電腦的白領一族、辦公室人秋之回憶員外,用手較多的計程車司機、教師、編輯記者、廚師等都是“滑鼠手”的高發人群。

 

  “滑鼠手”不是一天練成的,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經常使用電腦的人,以下措施對避免滑鼠手有一些幫助:

 

  1、鍵盤應放置在身體正前方中央位置,避免把鍵盤斜擺在一邊,以與肘持平高度靠近鍵盤或使NOD32用滑鼠,可以預防腕管受到過度牽拉;最好選用弧度較大、接觸面較寬、有助於力分散的滑鼠;

 

  2、手腕盡可能平放姿勢操作鍵盤,既不彎曲又BitDefender不下垂; 打字時要正對著鍵盤,否則容易引起手腕過度緊繃;

 

  3、肘部工作角度應大於90度,以避免肘內正中神經受壓;

 

  4、前臂和肘部應儘量貼近身體,並盡可能放鬆,以免使用滑鼠時身向前傾;

 

  5、確保使用滑鼠時手腕伸直,手臂不要懸空,移動滑鼠時儘量使用臂力,避免使用腕力。坐姿挺直並最好使用背墊,應坐硬椅後背緊靠椅背,雙腳應平放地面或腳墊上;

 

  6、顯示幕放置在身體前面的高度以不使頭部上下移動為宜,當坐正之後,雙眼應與螢幕處於平行直線上,確保顯示幕的亮度適中;

 

  7、操作滑鼠30分鐘,即應該休息片刻。工作期間經常伸展和鬆弛操作手,可緩慢彎曲手腕,每小時反復做10秒鐘;也可每小時持續做10秒鐘的握拳活動;

 

  8、坐時要注意挺胸,不要含胸駝背,背部最好緊靠在椅背上。雙腿不要交叉或蹺二郎腿,以免使血液迴圈受阻,影響局部血液供應;

 

  9、使用快捷鍵等小技巧,左右手替換著使用滑鼠,使用靈活輕快的滑鼠,筆記本和臺式機換著用等也是權宜之計。

 

  如果你已經有了滑鼠手的症狀,那麼積極的治療是必須的,並且保證良好的休息,儘量少地去接觸電腦,讓手部的肌肉與神經有一個緩和的過程,如果有了神經的操作,那麼就必須要採取措施,否則很難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