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電腦的壽命應該說不及臺式機,所以我們應該更多花費點心思考慮怎麼來延長筆記本電腦的壽命,全方位細心呵護我們的本本朋友。

 

第一、筆記本電腦散熱是大敵

 

      筆記本的散熱是導致故障率高的一個重要原因,很多本本半路夭折於此關係甚大,筆記本電腦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將會產生激烈的電子遷移現象,輕則大 大縮短它的使用壽命,甚至會燒壞筆記本電腦,特別是隨著夏季日漸臨近,筆記本電腦外部散熱環境也變得惡劣起來,故而在炎熱的夏季我們要嚴防整機過熱,開空調風扇是必須的。

 

      散熱也是生產商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無論是主動散熱還是被動散熱,都需熱傳遞空氣的流通,製造廠商使用的各種形式的主動散熱技術中都會在筆記本電腦機身的某個部分留下空氣流通孔,這些孔有的在機身側面,有的在下面,稍微觀察就會找到她們。電腦的穩定運作就全靠它們了,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以堵住散熱孔。 比如抱在腿上,與皮膚長時間接觸不僅你會感到熱,本本也受不了,因為它的出氣口被你堵住了,還有長時間在被子上火桌子上,也會堵塞它的“毛孔”。對此可以 買專用的筆記本水冷墊或散熱底座等輔助解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長筆記本電腦的壽命。

 

第二、電池變長壽

        同樣牌子的本本,有的電池半年報銷,有的用兩三年,除了很少出的品質問題,會不會維護很重要,做到以下三點,筆記本電腦電池自然長壽。

 

1. 儘量讓電池用盡後再充電,充電一定要充滿再用: 雖然說現在的筆記本電腦都使用鋰電了,記憶效應減弱,但不良的使用習慣仍會使其壽命變短。

2. 不要在下雨天給電池充電: 下雨天經常會打雷,雷擊所造成的瞬間的電流衝擊對電池來講是極為不利的。

 

3. 定期進行電池保養: 如果您保證不了每次都把電池用到徹底乾淨再充電,那麼至少應1個月為其進行一次標準的充放電(即充滿後放乾淨再充滿),或定期用BIOS內置的電池校準功能來進行保養,這樣對延長電池的壽命很有好處。

 

第三、主要部件維護

 

一、液晶屏的維護和壽命保養

 

        液晶屏是筆記本電腦的大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於液晶屏的壽命相對CRT來說還是短很多,其老化速度也要快很多,那麼就需要我們平常使用的時候要 格外的注意。比如在電源管理介面設定一下在電腦無回應的時候自動關閉螢幕的時間間隔,或者您乾脆養成一個在長時間不用筆記本電腦時隨手合上螢幕的習慣,減少不必要的螢幕損耗。此外,延緩液晶屏老化還應注意避免強陽光長時直曬螢幕、儘量使用適中的亮度/對比度、減少長期顯示固定圖案(避免局部老化過度)。最 後還有一點,那就是平時要經常用專用的軟毛刷、眼鏡布、洗耳球等擦拭螢幕,必要時可以使用中性清洗劑或少許清水,對表面污漬進行清潔。

 

         在冬天和夏天,進出有暖氣或空調的房間時,較大的溫差也會導致“結露現象”發生,用戶此時給LCD通電也可能會導致液晶電極腐蝕,造成永久性的損害。為此我們也建議您的環境溫度變化不應大於10℃/10min。一旦發生螢幕進水的情況,若只是在開機前發現螢幕表面有霧氣,用軟布輕輕擦掉再開機就可 以了。如果水分已經進入LCD,則應把LCD放在較溫暖的地方,比如說臺燈下,將裏面的水分逐漸蒸發掉。在梅雨季節,大家也要注意定期運行一段時間筆記本電腦,以便加熱元器件驅散潮氣。

 

二、硬碟使用維護注意

 

       怎樣才能延長筆記本電腦硬碟的壽命呢?首先在硬碟工作的時候儘量避免猛烈的撞擊。雖然筆記本電腦硬碟的抗震性能要比臺式機的硬碟好得多,但是畢竟其原理和臺式機硬碟是一樣的,磁頭臂在4200r/min甚至更高轉速的碟片上飄過,突然的撞擊或者哪怕是微小的震動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一旦資料丟失將悔恨不及,所以建議您在硬碟進行工作的時候,比如檔的Copy過程中,儘量不要使筆記本電腦產生震動,這樣就能最大限度地保護您的硬碟,從而保護您最重要的資料。經常做備份,有U盤或刻錄光碟備份自己的資料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