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份、還原從來都是系統中的關鍵元件。在Vista中,系統備份、還原功能得到了加強。那麼,在Windows7中提供了什麼樣的備份、還原方案呢?本文將就這一方面和大家進行一番體驗。



1、使用“系統還原”輕鬆回魂

        系統還原是標準的系統功能,從Windows ME開始就成為系統核心元件。隨著系統的升級,該功能更趨完善。Win7的系統還原功能和此前的系統相比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的。


        在桌面上右鍵單擊“電腦”選擇“屬性”進入控制面板的“系統”頁面,在左窗格中點擊“系統保護”鏈結可進入“系統還原”設置視窗。

(1).系統設置和檔版本還原的分與合

       對於Windows7來說,系統還原包括系統設置的還原和文本版本的還原,即我們通常所說的系統環境和卷影副本。通常情況下,Win7只有在系統分區開啟了系統保護功能,而且既包括系統還原也包括檔版本還原。不過,在Win7中可將系統還原和檔版本還原分割開來。通常的做法是:在系統分區同時開啟系統還原和檔版本恢復,而在其他分區只開啟檔版本還原就可以了。這樣不僅能夠 提升系統性能,而且也可節省磁碟空間。其設置方法是,在“系統保護”標籤選中需要進行設置的磁片分區,然後點擊“配置”按鈕進入配置頁面。可以看到在“還原設置”下有三個選項:選擇第一項“還原系統設置和以前版本的檔”就會開啟該分區的系統還原和卷影副本;選擇第二項“僅還原以前版本的檔”則只開啟該 分區的卷影副本功能;選擇第三項“關閉系統保護”則會在該分區中關閉這兩項功能。

(2).手動創建還原點

       在開啟分區的“系統還原”後,它系統分區會間隔性地對系統建立還原點(默認一天一次),或者在系統安裝應用軟體和驅動程式時建立還原點。而對於其他非 系統分區只開啟了“卷影副本”功能,則當對該分區中的檔進行修改時,就會創建該檔的卷影副本。需要說明的是:當針對某個分區設置保護後,首先需要針對 該分區創建還原點,這樣在進行系統還原或者檔恢復時系統還原才可用。創建還原點的方法非常簡單,點擊“系統保護”標籤頁中的“創建”按鈕就會彈出“創 建”還原點嚮導,依照嚮導可完成還原點的創建。



(3).系統還原的方式



      通常情況,系統還原是迫不得已而為之的。一般是當安裝了某軟體、驅動後而造成軟體衝突,系統不穩定甚至崩潰的時候才採用。就Win7來說,系統還原我們可採用兩種方式:一種是在能夠進入系統的情況下在“系統屬性”視窗中進行,點擊“系統保護”標籤頁中首先選中需要恢復的系統分區,然後點擊“系統還原”按鈕可啟動系統還原嚮導,



      選擇一個最近的還原點根據嚮導可完成系統還原的過程。至於檔版本的還原,可在該檔上單擊右鍵選擇“還原以前的版本”,然後從檔版本列表中選擇一個版本可進行還原或者複製。


        有時系統故障比較嚴重,不能以正常模式啟動“系統還原”。此時我們可嘗試進入安全模式啟動“系統還原”,如果連安全模式都進入不了我們可選擇從“系統 恢復選項”控制臺中選擇“系統還原”離線進行系統還原。在系統啟動時按住F8鍵進入系統“高級啟動選項”功能表,選擇“修復電腦”並回車可進入“系統恢復 選項”控制臺。在這個過程中,需要選擇用戶並輸入密碼進行登錄。選擇並點擊“System Restore”可啟動系統還原嚮導,還原過程和正常模式下的一樣。除此之外,運行“Startup Repair”可啟動系統修復功能,運行“System Image Recovery”可從已備份的系統映射中恢復系統。需要說明的是:Vista也可實現離線狀態下的“系統還原”,不過它需要使用Vista系統安裝盤來引導系統進入“系統恢復選項”控制臺中。而在Windows7中就不需要安裝盤了,因為Win7已經將其集成到系統中了。



2、自由定制的“備份和還原”

       Windows7的“備份和還原”功能與Vista的類似功能相比,最大的改進是增加了新的選擇,通過這些選項我們可以自由定制、控制系統備份。執行“控制面板”→“所有控制面板項”→“備份和還原”可進入Win7的“備份和還原”中心,在此我們可以完成系統的備份與還原是所有操作。

(1).系統備份

        Windows7安裝部署完成 後,有必要做一份Windows備份,這對於系統恢復和遷移是非常必要的。在“備份和還原”中心,點擊“設置備份”鏈結可啟動“Widnows系統備份” 嚮導。我們可以將備份保存在本地任何一個有足夠空間的非系統分區中,當然也可以保存到某一個網路位置,比如一台檔伺服器中。在網路位置中輸入其UNC地 址,以及其用戶名、密碼等網路憑據。如果要保存在本地,筆者建議最好保存在本地的另外一塊硬碟的分區中。對於備份內容,Win7默 認會保存所有用戶的庫、桌面、以及Windows檔夾中的資料,此外還會創建一份系統映射。當然,有些備份項並不是我們所必須的,因此我們可自定義自己要備份的內容入圖5所示。在此我們可勾選自己要保存的內容(比如庫、系統盤中與用戶相關的內容以及應用程式資訊等),如果不需要保存系統映射,可去掉“包 括驅動器System Reserved,(C:)的系統映射”前面的勾。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定制完備份任務後,默認情況下系統會在每個星期日的19:00執行備份計畫,關於這一點非常容易被有些管理員所忽略。曾經有人設 置備份任務後並沒有修改默認的備份計畫,自認為系統進行了備份,其實系統連一次備份都沒有執行,因為他的PC在星期日的19:00點運行過。對此,我們可 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修改,一般將備份設置為工作日的某個比較空閒的時間段。此外,我們還可以設置系統備份的頻率,對於系統安全要求比較高可設置每天執行一次備份。在Windows備份設置完成後,點擊“啟用計畫”按鈕系統就會按照你設置的計畫執行備份。當然,我們也可執行“立即備份”或者更改備份計畫。



(2).系統還原

        一般在系統錯誤、不穩定,或者重新安裝系統遷移用戶配置時,我們可通過“還原”功能快速恢復或者遷移系統配置。進入Windows7的 “備份和還原”中心,用戶可根據需要從備份中還原。比如,可只還原“我的檔”,也可還原“所有用戶的檔”。此外,我們也可從其他備份中進行還原。當 然,如果此前做了關於系統映射的備份,可執行對整個系統的還原。點擊“恢復系統設置或電腦”鏈結進入系統恢復視窗,點擊“高級恢復方法”鏈結進入“高級恢復方法”視窗。在此,有兩種恢復方法供大家選擇:一是用映射恢復電腦,前提是此前已經創建了系統映射;二是用Win7的安裝盤重裝系統,然後從備份中還原我們的檔。這兩種方法各有利弊,大家可根據需要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