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腦普及率的不斷提高,現在要買一台電腦可以說是舉手之勞。可是一旦遇到電腦的硬體故障,很多人往往會覺得手足無措,搞不清楚故障的原因所在,導致這個現在伴隨著日常生活的傢伙搞罷工,從而帶來了諸多的不便與麻煩。

 

一,常見的引發硬體故障的原因分析

 

1.硬體本身品質不佳

      使用年限過久,粗糙的生產工藝、劣質的製作材料、非標準的規格尺寸等都是引發故障的隱藏因素。由此常常引發主板上元件焊點的虛焊脫焊、插接件之間接觸不良、連接導線短路斷路等故障。

常見因素:雜牌的筆記本電腦;被奸商以次充好弄出來的組裝電腦;

 

2.人為因素影響

       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和應用水準也不容輕視,例如帶電插拔設備、設備之間錯誤的插接方式、不正確的BIOS參數設置等均可導致硬體故障。

常見因素: 初學者;一知半解者;狂妄自大者;粗心大意者;

 

3.使用環境影響

       這裏的環境可以包括溫度、濕度、灰塵、電磁干擾、供電品質等方面。每一方面的影響都是嚴重的,例如過高的環境溫度無疑會嚴重影響設備的性能等等。

       常見因素:溫度過高的室內使用;塵埃過高的環境使用;距離家庭音箱很近的地方使用;電壓不穩定的地方使用。

 

4.其他影響

     由於設備的正常磨損和硬體老化也常常引發硬體故障。

     常見因素:電腦使用年限超過5年;長期超頻導致硬體壽命縮短;

 

二,首先確定故障原因

1.先軟體後硬體

      電腦發生故障後,一定要在排除軟體方面的原因(例如系統註冊表損壞、BIOS參數設置不當、硬碟主引導磁區損壞等)後再考慮硬體原因,否則很容易走彎路。

 

2.先外設後主機

      由於外設部件原因引發的故障往往比較容易發現和排除,可以先根據系統報錯資訊檢查鍵盤、滑鼠、顯示器、印表機等外部設備的各種連線和本身工作狀況。在排除外設部件方面的原因後,再來考慮主機。

 

3.先電源後部件

       作為電腦主機的動力源泉,電源的作用是很關鍵的。電源功率不足、輸出電壓電流不正常等都會導致各種故障的發生。因此,應該在首先排除電源的問題後再考慮其他部件。

 

4.先簡單後複雜

       目前的電腦硬體產品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脆弱、那麼容易損壞。因此在遇到硬體故障時,應該從最簡單的原因開始檢查。如各種線纜的連接情況是否正常、各種插卡是否存在接觸不良的情況等。

 

        在進行上述檢查後而故障依舊,這時方可考慮部件的電路部分或機械部分存在較複雜的故障。對症下藥解決硬體故障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