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知道電腦上面有兩個橋,南橋和北橋!但也許你對他們的功能還不是非常清楚,下面就將向大家做個詳細講解!

 

北橋晶片

       北橋晶片(North Bridge)是主板晶片組中起主導作用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也稱為主橋(Host Bridge)。一般來說,晶片組的名稱就是以北橋晶片的名稱來命名的,例如英代爾 845E晶片組的北橋晶片是82845E,875P晶片組的北橋晶片是82875P等等。

 

       北橋晶片負責與CPU的聯繫並控制記憶體、AGP資料在北橋內部傳輸,提供對CPU的類型和主頻、系統的前端匯流排頻率、記憶體的類型(SDRAM,DDRSDRAM以及RDRAM等等)和最大容量、AGP插槽、ECC糾錯等支援,整合型晶片組的北橋晶片還集成了顯示核心。

 

      北橋晶片就是主板上離CPU最近的晶片,這主要是考慮到北橋晶片與處理器之間的通信最密切,為了提高通信性能而縮短傳輸距離。因為北橋晶片的資料處 理量非常大,發熱量也越來越大,所以現在的北橋晶片都覆蓋著散熱片用來加強北橋晶片的散熱,有些主板的北橋晶片還會配合風扇進行散熱。

 

       因為北橋晶片的主要功能是控制記憶體,而記憶體標準與處理器一樣變化比較頻繁,所以不同晶片組中北橋晶片是肯定不同的,當然這並不是說所採用的記憶體技術就完全不一樣,而是不同的晶片組北橋晶片間肯定在一些地方有差別。

 

南橋晶片(South Bridge)

       南橋晶片負責I/O匯流排之間的通信,如PCI匯流排、USB、LAN、ATA、SATA、音頻控制器、鍵盤控制器、即時時鐘控制器、高級電源管理等,這些技術一般相對來說比較穩定,所以不同晶片組中可能南橋晶片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北橋晶片。所以現在主板晶片組中北橋晶片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南橋晶片。例 如早期英代爾不同架構的晶片組Socket 7的430TX和Slot 1的440LX其南橋晶片都採用82317AB,而近兩年的晶片組Intel945系列晶片組都採用ICH7或者ICH7R南橋晶片,但也能搭配ICH6 南橋晶片。更有甚者,有些主板廠家生產的少數產品採用的南北橋是不同晶片組公司的產品。例如以前升技的KG7-RAID主板,北橋採用了AMD 760,南橋則是VIA 686B。

 

      不同的南橋晶片可以搭配不同的北橋晶片,雖然其中存在一定的對應關係,但是只要連接匯流排相符並且針腳相容,主板廠商完全可以隨意選擇。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AMD-ATI晶片組,其北橋晶片既可以搭配自家的南橋晶片,也可以使用ULI或者VIA的南橋晶片。此外,很多典型晶片組也可以使用不同的南橋。 譬如當年Intel 845E既可以搭配ICH2也可以搭配ICH4,即便是如今P695主板大量採用的ICH8南橋,也存在不同版本的區別,從而表現出明顯的功能差異。

 

       南橋晶片的發展方向主要是集成更多的功能,例如網卡、RAID、IEEE 1394、甚至WI-FI無線網路等等。

 

       另外主板上還有BIOS晶片 集成網卡、音效卡晶片 和一些控制電路的晶片。北橋晶片又叫記憶體控制器,簡稱維MCH,距離cpu較近,上面寫著MCH字樣。南橋晶片又叫I/O(輸入輸出設備)控制器,簡稱維ICH,距離cpu較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