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級格式化

        低級格式化就是將空白的磁片劃分出柱面和磁軌,再將磁軌劃分為若干個磁區,每個磁區又劃分出標識部分id、間隔區gap和資料區data等。可見,低級格式化是高級格式化之前的一件工作,而且低級格式化只能針對一塊硬碟而不能支援單獨的某一個分區。每塊硬碟在出廠時,已由硬碟生產商進行低級格式化, 因此通常使用者無需再進行低級格式化操作。低級格式化是一種損耗性操作,其對硬碟壽命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高級格式化

       高級格式化是根據一定的分區格式對磁片的進行標記,生成引導區資訊、初始化空間分配表表、標注邏輯壞道、校驗資料等,使作業系統能夠對磁片進行讀 寫,所以高級格式化的方法因作業系統的不同而不同,或者說因分區格式的不同而不同。高級格式化只是對磁片進行尋常的讀寫操作,對硬碟並沒有不利的影響。

 

快速格式化

       快速格式化是高級格式化的一種,相對于普通格式化而言,它省卻了校驗資料一環,並假設磁片中所有的磁區都是可以正確讀寫的,並不標注壞磁區。它提高了格式化的速度,卻犧牲了可靠性。快速格式化的硬碟,可以用磁片檢查工具對磁片進行表面掃描來校驗資料,保證資料存取的可靠。

 

       格式化其實就好比給一張白紙上打格子,便於使用這張白紙。只不過低級格式化打的格子大一些,不能直接使用,而高級格式化打的格子就是稿紙,可以直接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