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系統的組成


        微型電腦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組成。
        硬體系統:指構成電腦的電子線路、電子元器件和機械裝置等物理設備,它包括電腦的主機及外部設備。


       軟體系統:指程式及有關程式的技術文檔資料。包括電腦本身運行所需要的系統軟體、各種應用程式和用戶檔等。軟體是用來指揮電腦具體工作的程式和資料,是整個電腦的靈魂。


       電腦硬體系統主要由運算器、控制器、記憶體、輸入設備和輸出設備等五部分組成。

電腦的工作原理


1、馮諾依曼原理


       “存儲程式控制”原理是1946年由美籍匈牙利數學家馮諾依曼提出的,所以又稱為“馮諾依曼原理”。該原理確立了現代電腦的基本組成的工作方式,直到現在,電腦的設計與製造依然沿著“馮諾依曼”體系結構。


2、“存儲程式控制”原理的基本內容


     採用二進位形式表示資料和指令。


     將程式(資料和指令序列)預先存放在主記憶體中(程式存儲),使電腦在工作時能夠自動高速地從記憶體中取出指令,並加以執行(程式控制)。


     由運算器、控制器、記憶體、輸入設備、輸出設備五大基本部件組成電腦硬體體系結構。


3、計算機工作過程


      第一步:將程式和資料通過輸入設備送入記憶體。


      第二步:啟動運行後,電腦從記憶體中取出程式指令送到控制器去識別,分析該指令要做什麼事。


      第三步:控制器根據指令的含義發出相應的命令(如加法、減法),將存儲單元中存放的運算元據取出送往運算器進行運算,再把運算結果送回記憶體指定的單元中。


      第四步:當運算任務完成後,就可以根據指令將結果通過輸出設備輸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