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IT產品的日益平民化,很多家庭都購置了家用電腦。因為電腦水準的參差不齊,難免有一些“菜鳥”甚至是“大蝦”在電腦的操作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 想當然的誤操作,有些看似不經意的誤操作可能會使您的電腦即刻“歸西”,甚至會傷害到您的身體健康。基於此,筆者特將在長期使用電腦中積累的經驗和應該注意的誤區“和盤托出”,以期大家提高電腦水準趨利避害,讓電腦更好為我們工作和忠實服務。

 

誤區之一:清潔顯示器要用高純度的無水酒精

         顯示器作為人機交換的重要媒介,其螢幕使用日久難免粘有灰塵和污漬。很多朋友想當然的認為酒精尤其是高純度(95%以上)的是最好的清潔劑。事實正 好相反,現在的顯示器(CRT類型)一般都在螢幕上有一層特殊的防護塗層,用來防靜電和眩光,酒精作為一種良好的有機溶劑非常容易破壞掉這個特殊的塗層,給顯示器的顯示效果大打折扣。

 

       正確做法:顯示器的螢幕包括其外殼,都不能使用酒精、汽油、洗衣粉等溶劑,如果有條件請使用專門的顯示器清潔劑。如果條件不具備,可以到市場上購買幾瓶純淨水進行顯示器螢幕和外殼的清潔。另外,對螢幕清潔時特別小心,不要使用普通的粗毛巾,應購買1~2塊品質較好的眼鏡布代之。

 

誤區之二:打開機箱,讓機箱內的電腦配件“裸奔”才是最好的散熱

       很多“菜鳥”甚至包括很多DIYer在夏天為了加強散熱或方便拆裝硬體,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廉價又方便的散熱方案——讓電腦“裸奔”。可是,我認為此舉非常不當。其一,雖解決了散熱,但機箱“開膛破肚”讓硬體裸露在外容易積攢灰塵,長此以往“灰塵”也會成為電腦的殺手。其二,這種做法非常的有害人體 的健康。眾所周知,CPU、主板、電源等硬體都是高電磁輻射源,而機箱為我們遮罩了絕大部分的電磁輻射,是我們健康使用電腦的“保護神”。如果僅僅為了散 熱,而讓我們的身體直接暴露在高電磁輻射下,拿健康開玩笑是得不償失的。

 

誤區之三:關機後馬上蓋上防塵罩

       很多朋友在購買新電腦後非常注意電腦的防塵,專門定做了防塵罩,這本無可厚非,但是關機後馬上罩上防塵罩就不可取了。原來,關機後機箱內、顯示器還有大量的熱量未散發出來,各種電子元件的溫度都很高,需要有一個逐漸的散熱過程,如果馬上蓋上防塵罩,非常不利於硬體的散熱,甚至嚴重影響其使用壽命。

 

     正確做法:關機1~2小時後,待機箱內熱量散出才可使用防塵罩。

誤區之四:帶電熱插拔各種電腦外設

      很多朋友在進行各種硬體操作時,為圖省事經常在未關機的情況下帶電插拔PS/2介面的滑鼠、鍵盤和各種串、並口設備。這些都是看似平常,但卻很危險的操作,輕則造成系統或硬體工作不正常,重則造成硬體介面或主板的損壞。

 

      正確做法:除了USB、IEEE1394介面和串口硬碟外,一般普通臺式機各種外設均不可帶電熱插拔,所以朋友們在進行其他硬體操作時不要怕麻煩,一定要在關機斷電的情況下進行正確的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誤區之五:接觸電腦硬體,對靜電不設防

       很多朋友雖然在潛意識中都知道靜電是電腦硬體潛在的“殺手”,但是由於重視程度不夠,更加之操作的惰性以及存在的僥倖心理,往往進行“違規”的硬體 操作,以致“火花”輕輕一閃,電腦內的主板、記憶體、顯卡等部件在短短的瞬間就“香消玉殞”了。由於靜電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在我們接觸和維修電腦時非 常容易積累大量的靜電,因此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以避免靜電給電腦內的高精密部件帶來的致命損害。

 

       正確做法:首先要保證電腦機箱的可靠接地,在打開電腦主機箱接觸電腦硬體前,最好用手與機箱外部的金屬部分或其他的接地金屬接觸一下,通過短暫的接觸來釋放身體上所帶有的靜電。另外對於拆下的電腦硬體可以放入防靜電塑膠袋中妥善保存,在進行硬體的敏感操作時通過佩戴防靜電環能起到很好的防靜電作用。 最後,靜電的產生和釋放具有季節性,在冬天尤為明顯,所以更應提高警惕謹慎操作。

 

誤區之六:光碟機當成“影碟機”,“清洗”光碟變殺手

      不少朋友現在都配備了CD或DVD光碟機,為了實現看盤工作兩不誤,經常用光碟機播放普通的VCD、DVCD和DVD影碟。其實,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雖然這樣做暫時方便了自己,但長此以往會大大縮短光碟機的使用壽命最後使之“報廢”。主要原因是光碟機在讀取普通碟片時就要頻繁改變電機轉速和鐳射頭頻 率,時間長了就會造成光碟機機械部件磨損和鐳射頭嚴重老化。

 

       正確做法:出於保養光碟機的考慮,您可以將自己喜愛的影碟拷入電腦的硬碟內慢慢欣賞,應該儘量少用和不用光碟機看影碟,更不能把光碟機當成影碟機!

 

        光碟機作為一種易耗品,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往往會不同程度地出現讀盤能力下降的問題,這時很多朋友多有“聰明之舉”——借用清洗影碟機的普通清洗光碟對 光碟機進行清潔,以圖提高或恢復光碟機的讀盤能力。這其實又是一個認識上的誤區:家用的影碟機包括VCD、DVD由於工作原理不同,其倍速比較低一般為2X、 4X,使用清洗光碟能起到一定的清洗作用;但是現在的光碟機的倍速常常在52X左右,這時的清洗盤非但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反之由於光碟的高速旋轉不僅會劃傷 甚至是撞歪鐳射頭,成為不折不扣的光碟機“殺手”。

 

       正確做法:如果欲改善光碟機的讀盤能力,可以請專業的人士打開光碟機用棉球清洗或適當增加鐳射頭的發射功率。當然最好的辦法是平時注重對光碟機的呵護和保養。

 

小提示:1. 光碟機正在讀盤即光碟機燈亮時也不要強行按下光碟機面板上的彈出鍵,最好等指示燈滅沒有讀盤動作時才能按下彈出鍵,否則長此以往易使光碟機的主軸電機發生故障。

 

2. 在放入光碟後,注意不要直接用手去推光碟托架以使光碟入倉,因為推的力度或角度的偏差容易造成光碟機傳動部分出現故障。正確的做法是按下彈出鍵使光碟托架自動回倉。

 

3. 光碟讀完後一定要及時取出,不可將其停滯在光碟機內。因為雖然沒有讀寫的操作,但是電腦每次啟動還會自動檢測和預讀光碟機,這樣不但降低了系統的運行速度,對光碟機的壽命也產生不利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dg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